挣扎刘

拍照这件事,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吧

  -------------------------------------------------------

  我试图让我的照片充满情绪,尽管我很有情绪地在拍,但最后出来的还是些一抓一大把俗不可耐的扫街片,这就是瓶颈吧,对。事情的起因是一位曾经很要好的朋友说我的某张热度还不错的片子是垃圾的艺术,我说你别和我说艺术行吗,我不懂。

  某天写了点东西,配了点图,大家都觉得文字比图好,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拍照这件事本来就是很自我的事,大家觉得好那是对你额外的馈赠,觉得不好偶尔改正偶尔丢到耳后,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明白你是带着怎样的情绪半夜两点求宿管阿姨开门跑到街上按了这次快门,也不是所有人都明白你的隐晦和内心的暗涌,他们只是说,好或者是不好。

  我是不太赞成用好与坏来评价一张照片的,简单的照片或者是复杂的照片,哪怕是一张旁人看起来毫无意义毫无技术的片子。好与坏的定义又到底是什么呢?能说清楚吗?

  甚至此刻我都在怀疑我为什么选择了拍照,我真的爱拍照吗?(之所以不用摄影这个词,是因为我觉得我还没到这个级别)回望按过的快门,带着饱满的情绪,付诸时间汗水,慢慢地就变成了屎。

  我们都找不回初衷了,甚至有些癫狂了,看到美景想的不是欣赏而是用怎样的光圈快门将这画面定格,看到好的照片同样不是感受幸福而是开始猛戳EXIF分析照片的光圈快门布光,我想我们都已经渐渐失去鉴赏美的能力,那双本来是欣赏美的眼睛最后着着实实地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定焦镜头。

  这时候我们开始回忆想象自己什么都不懂的时候那种欢欣喜悦

     而看着我们照片的那些人,一个劲儿地无视努力地嘲讽与吹捧

  从来没有人问一个画画的他的画笔和颜料是什么样的,可是一大堆人会问一个照相的用什么相机,人们把所有关于创造力及独特视角耐心细致情绪表现的赞誉全部给了画画的,照相不同,你拍得好别人说你的相机好相机牛逼器材到位镜头强大,你拍得烂是你技术不到位视角不够独特就是你自己的事。甚至有的人,每天十多遍地在你的照片下面夸你的水印漂亮。

  器材党说,死去吧你这个损色,大师们笑着摸着头说,呵呵。

  而你扛着几斤重的三脚架,扛着相机和镜头,扛着胶卷扛着测光表扛着所有希望傻大逼地走在路上,无法停止按快门。

  还是在按着快门

  在这个十七八岁的当口,我真的要疯掉了

  可是还是在按着快门

  ---------------------------------------------------

评论 ( 32 )
热度 ( 20 )

© 挣扎刘 | Powered by LOFTER